close






 


 


小孩反覆發燒39度真的是在考驗父母的心臟強不強 


 


 


 


淇淇從星期六晚上睡前輕微發燒開始,星期天燒到39度,半夜甚至飆到40度去掛急診,這幾天她一直持續在發燒 -> 貼退熱貼、吃藥、塞屁股、洗溫水澡 -> 退燒 -> 發燒 -> 貼退熱貼、吃藥、塞屁股、洗溫水澡 -> 退燒的循環裡,幾乎是藥效一退溫度就升高,而且都是39點多的高溫,非常嚇人,就這樣從星期天反覆燒到星期二,星期二一早還有出現39的高溫,退了以後就算還有發燒也只有38度左右,今天(星期三)下班發現身上起了很多紅色小疹子,臉及手也有一些,晚上帶去看醫生後,證實是玫瑰疹,媽媽我如釋重負(一來是確認連日來的發燒是因為玫瑰疹,二來是疹子出現也代表快好了),也見識到讓父母聞之色變的玫瑰疹的威力,反覆高溫發燒不僅對孩子是種折磨,父母也是元氣大傷的啊~ (現在老爺就因發燒,虛軟無力早早休息去了  )


 


 


 


~~~~~~~~  (文長且瑣碎~ 疲累的媽媽純記錄用)  ~~~~~~~~~


 


 


 


星期六晚上在娘家,淇淇就有點發燒的跡象,睡覺前溫度又是正常的,於是就安心的睡覺去。星期天一大早又有點「夯夯」(輕微發燒),從娘家回家後量了一下,38度多,8點半就帶去看醫生,常去的那家小兒科醫生出國,只好選擇另一家沒去過的小兒科,醫生說喉嚨有點紅紅的,領了退燒藥水跟藥粉就回家休息,餵完藥後,因朋友在內湖坐月子,與同學約好要去看baby,準備一下就匆匆忙忙的帶涵涵出門了。下午一點多回到家,淇的溫度跟活動力都正常,但婆婆說早上淇溫度挺高的,有幫她塞屁股。後來喝完奶二隻就睡午覺去了,四點起床,倆姐妹玩了一下再吃稀飯,吃完後過沒多久(約5:30),淇開始番著要人家抱,這一抱讓媽媽心一驚,身體也太燙了吧,耳溫槍一量居然39.2度  ,公公趕緊去買退熱貼,後來又塞了屁股也吃了藥,還一直用溼毛巾擦手腳及臉,到六點多,溫度都還在39度居高不下。婆婆一直覺得我們早上應該帶去耳鼻喉科,但我們覺得只有發燒,又沒咳嗽流鼻水,應該先看小兒科,接著又一直唸喉嚨紅紅的為什麼沒幫她在喉嚨擦個藥(意思就是如果去耳鼻喉科,就會擦藥,所以比較好),叫我們再帶去耳鼻喉科看,打電話想詢問晚上有沒有看診卻沒人接,親自跑一趟發現週日晚上沒看診,老爺覺得再過一陣子看藥效會不會讓溫度降下來再決定要不要去掛急診。後來出汗後溫度降下來了,但因臉上及身上有出現幾顆紅紅的,耳朵也超紅(一直很怕連續的高溫會對她的身體產生什麼影響),決定還是去急診室報到。


 


 


 


八點半多到林口長庚的急診室,掛號,量溫度(37度多,退燒了)及血壓,接著到一旁的兒童急診區開始漫長的等候(護士說,人很多,可能要等半~一小時),人..真的爆多的,裡面的候診區全坐滿,一旁也站了不少人,絕大多數是發燒(額頭上都貼著退熱貼),我只好抱著淇淇在外面的一般急診區找位置坐,由老爺進去看看狀況,因為是叫名字的方式,完全無法預期要等多久,前面還有幾個人,每次老爺出來回報狀況時,問他有什麼進展,他總是說:沒有任何進展,後來老爺發現大家都自己去翻等候的病歷,了解還要等幾個,於是他也去查了一下,接著回報說還要再等十幾個才會輪到我們。因為口渴,老爺到長庚外面的便利商店買飲料,叵來後又去兒童急診區打探消息,出來後很生氣的跟我說,過了這麼久都去買飲料回來了,醫生還在看同一個病患,也太久了吧~我說也許醫生看的比較仔細,如果輪到我們也會希望醫生仔細檢查吧!但現在已經10點多了,若照這種看診速度,可能要抱有回家已經12點多的心理準備,反正淇已經退燒,紅紅的地方也不太明顯了,還是先回家讓她休息比較好,於是到一開始掛號、檢查的地方說我們不看了,結果小姐要求我們要先拿病歷給醫生簽名,老爺回她,醫生都很忙,哪有時間簽名(我想老爺已經"起毛壞"了),小姐詢問其他護士後就讓我們直接取消,在車上淇淇就睡著了,原本想回家要幫她洗個溫水澡也取消直接讓她休息。安頓好她後,老爺和我終於可以喘口氣,休息一下,洗個澡,準備隔天的副食品,還吃了八寶粥當消夜(晚餐只吃一點點,一放鬆後,肚子整個餓了起來),11點半要入睡前再量淇淇的溫度,約37度多,正常,順便交待老爺要睡前再幫他量一次,我就趕緊休息去了。


 


 


 


原以為是個安穩的夜,沒想到更大的考驗還在後頭 


 


不曉得睡了多久,淇淇翻來翻去,接著開始哭,拍了幾下沒用,打算抱起哄她睡,這一抱,不儘瞌睡蟲消失殆盡,還像喝了馬力夯般的有精神,我的媽呀!怎麼身體又像火爐般燙人,趕緊叫老爺起來量溫度,破錶的40.2度讓我們血壓跟著飆高 ,貼上退熱貼,在半夜二點直奔對面的醫院掛急診。掛完號等待醫生看診的時間,淇淇一直唉唉叫,真的讓人不捨又擔心,結果醫生檢查後只說喉嚨紅腫,吩咐護士塞屁股,也沒再特別說什麼,接著拿了退燒藥水就回家,回家後因為淇淇還醒著,幫她洗了溫水澡,灌了退燒藥水就哄她睡覺,睡著放到床上,她就翻來翻去,二手一直抓耳朵,只好抱著她睡(因為老爺才躺下5分鐘就被挖起來,所以讓他先休息),不曉得過了多久,想說應該熟睡了,沒想到一放到床上又開始抓耳朵(都抓超大力的),只好再抱起來,小孩不舒服,媽媽我也只好辛苦點了。


 


 


 


星期一一早,又是39點多的高溫,決定休假照顧小孩,貼退熱貼、餵藥後就跟婆婆帶去耳鼻喉科看診,醫生說喉嚨腫的很厲害,之後還會再發燒,接著幫淇的喉嚨塗藥,問醫生淇臉上的紅紅的,他覺得應該是過敏,順便也給了過敏的藥。回家後幫她洗個溫水澡,沒多久就睡著了,睡了2小時(9-11點)後起床,溫度大約是38度左右,餵她吃藥及10點該吃的稀飯,但她沒什麼胃口,只吃幾口就轉頭不肯吃了,抱她起來走一走,頭靠在我肩上又睡著了,讓她再躺著休息後,媽媽我就準備到公司上班。


 


 


 


下午3點左右打電話回家,公公說淇淇又燒到39度,吃了藥也塞屁股,正在幫她洗溫水澡,真的是讓人擔心啊~晚上回家,8點多溫度又升高,貼退熱貼、吃藥,等到9點塞屁股(中間需間隔6小時),讓她喝奶後睡覺,等我忙完,約10點左右她的燒也退了,我也趕緊休息,否則若她半夜又高燒,我們又有的忙了,老爺則是淇睡覺時,他就跟著睡了~ 大家都累壞了啊~


 


 


 


半夜3點,我突然醒來,幫淇量了溫度是正常的,5點左右量也是正常的。淇淇一直到睡6點多才又起來唉唉叫,量了溫度果然又飆高到39度,照例又是貼退熱貼、吃藥,再洗個溫水澡,出門上班前溫度已經下降到38度多。中午及下午打電話回家,婆婆都說淇淇沒有再發高燒了,回家後她的活動力也還OK,燒也退了。今天(星期三)一早,溫度大概在37.8度左右,持續吃藥,我想,高燒的狀況應該是逐漸落幕了。


 


 


 


小孩發燒,除了感冒,也有可能是腸病毒、玫瑰疹或尿道感染。星期天發高燒後,老爺和我一直在猜會不會是玫瑰疹 ,還請教了周邊朋友有相關經驗的,但醫生說喉嚨紅紅的這一點又讓我們很懷疑會是玫瑰疹嗎 ? 周一下午上班和同事聊到這件事,她女兒也得過玫瑰疹,跟我說玫瑰疹會有感冒的症狀,喉嚨紅紅、輕微鼻涕及咳嗽,所以也容易被誤診為感冒,這時又開始懷疑那淇淇到底是不是玫瑰疹? 玫瑰疹的症狀就是莫名的高燒,燒燒退退3~4天後身體會起疹子,疹子出現後就會好了,因此在疹子出現前,醫生只會懷疑可能是,也無法一口斷定就是玫瑰疹。就診時我有問醫生會是腸病毒嗎 ? 因為喉嚨都沒看到水泡,醫生覺得應該不是。這二天燒漸漸退了,但身體並沒有出現明顯的大片疹子,我還想可能不是玫瑰疹,應該是感冒喉嚨紅腫造成的高燒。沒想到今天回家翻開淇淇的衣服一看,肚子上全是一顆顆的小紅疹,臉上及手上也有一些,為了確定這些疹子是玫瑰疹還是其他的症狀(也是為了確定高燒是因為玫瑰疹嗎),晚上跑了一趟星期天一早去的小兒科,醫生聽了反覆高溫燒退的狀況,又看了她身體的紅疹,檢查手腳及口腔沒有水泡後,排除了腸病毒,確認是玫瑰疹。


 


 


 


既然燒已經退了,疹子出現也確定是玫瑰疹,只要等身上的紅疹退去(約1~2天的時間)就OK了,不用再特別吃藥或擦藥。我有問醫生,涵涵會不會被傳染,醫生是說很少會同時得的,但媽媽我真的很怕短時間內同樣的驚嚇再來一次啊,同學女兒高燒期間,每天都看他黑著眼圈一臉疲憊的來上班,現在我很能體會他的心情了,尤其在那段一量就是39度,又不確定到底為什麼的期間裡,真的是除了擔心還是擔心啊~


 


 


 


這次淇淇發燒,涵涵的表現很棒,身上掛著的通常是生病需要照顧的小人,難免會比較疏忽涵涵,而她也好像很懂事般不會同時來要我抱抱,只有發現我沒抱著淇淇時,才會爬過來伸出手要我抱。因此我回家後,都會先抱涵涵,陪她玩一下,讓她不會有被冷落的感覺。周日、周一晚上怕淇淇身體不舒服會哭去影響到涵涵睡眠,也怕傳染,於是讓涵涵跟婆婆睡,我們照顧發燒的淇淇,婆婆說涵涵晚上會醒來好幾次,早上都4點多就泡牛奶給她喝,但她跟我們睡時都一覺睡到6點多,也許是跟我們睡慣了,不僅室友(從爸媽妹妹變成奶奶),連環璄也不同(我們睡彈簧床,婆婆睡木板床),因此淇淇一退燒,我們就把她接上來,還好不需要任何調適,又回復到以前睡到6點多才醒的習慣,這次涵涵的表現值得給她10張好寶寶貼紙~ 


 


 


 


↓ 發燒中的淇淇,臉上紅紅的疑似是藥物過敏



 


 


 


↓ 泥看看,耳朵燒的這麼紅,真的讓人"金嗯甘",耳朵左下方紅紅的是她自己一直去抓造成的傷口



 


 


 


↓ 紅疹出現後,代表病也快好了~ 淇淇一直動來動去不願讓我拍照,加上燈光比較亮,紅疹感覺沒有很明顯~




 


 


玫瑰疹相關網頁


玫瑰疹 (台北榮總小兒部醫務科主任 湯仁彬醫師)


持續莫名高燒- 玫瑰疹悄報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6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