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蕃薯姐妹花二歲囉~        又剛好是雙胞胎的第一百篇文章,因此義大台南的遊記就暫停一下,讓二歲的月記錄插個隊吧~~


 


 


 


本月最令人苦惱的就是吃飯問題,而且表現十分二極。在家時,不管煮飯煮麵煮粥都吃約半碗就不吃了,原以為是粥吃膩了,後來改煮白飯配菜,也是吃個幾口就開始興趣缺缺,都無法像之前一樣把一整碗吃完。大人的反應也很不一樣,阿公阿嬤很積極,你跑我追連哄帶騙想盡辦法要她們開口吃飯,爸媽態度很消極,不自己吃會試著餵,再不張口那就算了不要吃,餓個幾次就會吃了啦~


 


 


 


但在外面用餐的表現卻截然不同,父親節時小姑邀大家一起到北市的飯店餐廳吃飯,倆姐妹從頭到尾乖乖坐好,還不時拿碗給我們表示裡頭的飯菜沒了要我們添,就這樣從第一道吃到水果,超棒的。而去義大台南時,吃飯也超配合的,碗裡的飯菜也大部份都有吃完,讓同桌的同事稱讚不已,媽媽卻苦笑表示在家裡也這麼棒就好了~   我想,如果不是她們愛在外頭用餐,就是活動力的問題,在家都是靜態活動較多,跑來跑去空間也有限,體力消耗不多當然也就沒胃口吃飯。在外頭東奔西跑到處走,也沒時間吃什麼點心,到吃飯時間肚子餓,飯也就吃的多了。


 


 


 


會講的詞句多到有時媽媽都很訝異,忍不住在心裡冒出「哇~ 這句話妳都知道還會講喔~」,而且連「姐姐唱完了,換小星星」這種字數算多的句子都快難不倒她們了。也因此,溝通起來容易的多,也不再只是媽媽唱獨角戲,已經有可以聊天對話的感覺了。因為越來越懂事,一些生活規矩除了不停耳提面命外,媽媽我還很愛套用繪本或日雜的故事來加深她們的印象,感覺效果還不錯,雖然目前有時還是知道是一回事,情況真正發生時還是做不到,不過我相信持續下去,總有一天會內化成她們自然而然遵守的規矩(握拳)。下面就舉幾個例子吧~


 


 


 


已經持續買了三個月的日雜裡,有個故事插圖是鱷魚咬住大象的鼻子,當她們指著圖片要我說明時,心想這故事太適合有時會為了搶奪/保護玩具而咬人的淇淇,故事的原意為何我不知道(太深的日文看不懂),但光是那幾張插圖就夠媽媽編出一個故事來了,而重點當然是在「哎唷! 鱷魚咬住大象的鼻子,大象好痛喔! 大象說我好痛喔! 不要咬我!」(請配合誇張的音調跟表情),這時就會看到淇淇一臉嚴肅還有點皺眉,媽媽開始曉以大義,「淇淇,不可以亂咬人喔! 妳看,鱷魚咬大象,大象會很痛啊! 妳咬姐姐,姐姐很痛會哭哭啊! 所以不可以咬人喔! 知道嗎 ?」,原以為淇淇會因此不喜歡這個故事,沒想到她每次翻到那本都會叫我再講一次,我也就順勢一再告訴她不可以亂咬人~~


 


 


 


之前介紹過的繪本「抱抱」裡,小猩猩看到各種動物抱抱的模樣,忍不住要找媽媽抱抱,以前唸故事時都照本宣科,但隨著她們越大,在外面都不受控制想自己亂跑,媽媽我就默默的把故事改編成,「哇~ 小猩猩找不到媽媽了,在外面不可以亂跑要跟媽媽牽好,不然會像小猩猩找不到媽媽喔,知道嗎?」,接著還要她們跟我手牽手演練一下,這招還挺管用的,義大台南行時,每當她們失控想亂跑時,我就會說,來牽好,不然會像小猩猩找不到媽媽喔,她們就會跑來我身邊乖乖的。不過這個故事我們更愛玩的是另一個橋段,當小猩猩哭著找媽媽,接著媽媽出現時,我會問她們,猩猩媽媽說什麼,她們就大喊「Baby~~」,然後我們再一起抱抱~~


 


 


 


本月升上幼幼版的巧虎月刊裡也有一個很適合涵涵的故事,內容是教小朋友有話好好講不要用哭的,簡直是為凡事先哭再說的涵涵量身訂做的,於是當她症頭發作時,我就會說,巧虎有沒有說不可以亂哭哭,要用說的,她會停一下,然後理智又斷了線再繼續哭,所以目前的效用是在平時沒有哭的時候,她會翻開故事書,然後說巧虎哭哭,然後要我繼續講巧虎媽媽說要用說的,媽媽才知道怎麼幫忙,不可以亂哭哭。但說歸說,實際在哭鬧時,還是做不到~~ 而她從上禮拜滿二歲到現在,已經因為凡事用哭的這件事,被我們帶到房間冷靜好幾次了,一開始有在房間裡陪她,後來都跟她說,妳自己在裡面哭,哭好了再出來,等震耳欲聾的哭聲結束,再一點時間冷靜過後,如果她沒出來,我就會進去看她,問她哭完了嗎? 那我們去外面好不好? 她就會乖乖的讓我抱出去,有時則是派她妹妹去房間叫姐姐出來,淇淇就會跑進房間裡說,姐姐~來外面,過一下子就看到涵涵一臉笑意的出現在門口。哎~ 希望她這個愛哭的症頭能早日改善~~


 


 


 


撇除哭鬧的時間外,倆姐妹乖巧時真是個小甜心,三不五時就強力放送愛你或親吻,做事時搭配歌曲或口訣也會做的更好,收玩具時就會叫我唱「我是幫忙小超人,我會幫忙收玩具... 」,看她們邊洗手邊唸「肥皂搓一搓、沖沖水、毛巾擦一擦..」,或穿鞋時邊唸「腳腳伸進去,伸到最裡面..」就覺得好可愛。上了一天班回家時,樓梯才爬到一半,就聽見倆姐妹在樓上熱情的隔著鐵門大叫爸爸媽媽,原本沈重的步伐都忍不住輕快起來,臉上也開始掛滿笑容,這二個小傢伙就是有這種驚人的魅力啊~~


 


 


 



倆姐妹剛出生時,房間的雙人床旁擺了張嬰兒床,睡的次數寥寥可數的嬰兒床在房間多添一張單人床後,變成防止她們跌到床下的床擋,也是她們玩具跟故事書的家,隨著她們越來越大,撤掉嬰兒床的想法一直出現~~


 


 


 



還會自己越界,努力伸長身子,按下Play鍵~~


 


 


 



再自己拍手說,好棒!!   (媽媽苦笑,到底是要稱讚她好棒,還是要說她頑皮 ?  )


 


 


 



剛好懷孕的表妹需要嬰兒床,於是把房間整理一下,再添購小櫃子放書,老爺說,房間終於又變的清爽多了~


 


 


 



整理時,倆姐妹自己爬到嬰兒床裡看書~ 好好回味一下吧~ 妳們不再是Baby囉~


 


 


 



嬰兒床撤掉,最擔心的就是掉下床的問題,還特地舖了二層地墊以防萬一,沒想到過幾天的清晨,就發現淇淇這小妞在表演特技(照片中的姿勢)~~


 


 


 



喂~ 你好~~ 現在聽到電話響,跑的最快是這個小妞~~


 


 


 



練體力 ?   (這件飄洋過海的洋裝,大家都說好看,只有老爺一直嫌醜.. )


 


 


 



在陽台做日光浴,但是太陽還照不到..


 


 


 



媽媽上班都快遲到了,涵涵還一直賴在棉被堆裡說她要蓋被被,不讓我折被子~~  


 


 


 



雖然生日前一天才剛從義大台南之旅回家,但隔天我們還是帶她們去動物園慶生了~


 


 


 



瞧~ 看的多認真啊~ 這次去動物園終於有去看動物的fu,而不是只注意欄杆前的小花小草~


 


 


 



在認識的動物前面可以駐足很久,看很久都不會膩說~


 


 


 



涵涵跟媽咪~


 


 


 



休息時把吹泡泡拿出來,倆個小朋友都瘋狂追泡泡,還一直要求要自己吹,不過都吹的很小力,偶爾才會成功一次~~


 


 


 



涵涵跟爸比~~


 


 


 



企鵝.. 你好.. 淇淇看的超仔細超專注~


 


 


 



生日當天的慶祝蛋糕~~


 


 


 



主角之一的涵涵怎麼躲到後面去了 ?  而且蠟蠋還是被阿華姐姐吹熄的.. 哈..


 


 


親愛的女兒們~~ 二歲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6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