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最重要的大事,我想就是戒奶嘴跟戒吃手。是不是要讓小孩吃奶嘴或吃手各家說法不一,妹妹戒吃手的艱辛之路是媽媽常掛在嘴邊的,抹萬金油抹辣椒連菜刀都舉在面前恐嚇要剁掉,還是照吃不誤,是後來上學會被笑才戒的,為了怕歷史重演,當倆姐妹剛出生時我也告訴自己不可以讓她們養成吃手的習慣,但後來看多了如果小孩的口腔期沒有被滿足會如何又如何的文章,媽媽我堅定的意志開始鬆動,後來就變成隨她們去了(真是隨便的媽媽)~


 


 


 



(2M) 一開始涵涵很配合的吃奶嘴,淇淇是塞給她奶嘴就會吐出來


 


 


 



(7M) 五六個月大時進入口腔期,她們也發現了自己的手指頭是個好物,每天嘖~嘖~的開心的往嘴裡塞


 


 


 



(9M) 後來淇淇也加入吃奶嘴的行列

 


 


 



(1Y3M) 慢慢的涵涵大概覺得無味的奶嘴不比她的姆指香甜,就跟著阿華姐姐的腳步開始吃手,直到現在~


 


 


 


 


至於何時要戒掉也有多種版本。媽媽最擔心的莫過於牙醫說說吃手咬奶嘴會影響牙齒整齊度的說法,但一想到戒的過程中小孩會大哭吵鬧進而影響睡眠,媽媽就忍不住在心中高唱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到..,過一陣子有長假時再說吧。但就在十月初,看到網路上的媽媽成功戒掉小孩吃手的文章,莫名的燃起我的鬥志,好! 早戒晚戒都是要戒,那就從今天開始吧! 回家的途中跟老爺報告這件事,並擬好對策,若淇淇要奶嘴就跟她說奶嘴不見了,就算問一千次還是只可以這樣回答她,至於涵涵,手長在她身上真的很難控制,如果看到她吃手,就默默的把她的手拔出來就好,也別跟她說什麼不可以吃手這類感覺傷她自尊的話(唉! 我們家有三隻愛面子的獅子,我好辛苦啊! ),最多就是跟她說手手放在外面,如果哭鬧就當作沒看到。


 


 


 


接著,在喝完牛奶,刷完牙,關燈準備睡覺後,開戰了~


 


 


 


首先是淇淇,其實她前一晚沒吃奶嘴就睡著了(我們猜,她可能是忘了..),但那天晚上她又想起這件事,關燈後就說:媽媽拿嘴嘴,手還指著固定放奶嘴的五斗櫃上,我回她:嘴嘴? 嘴嘴不見了,丟掉了.. (還好她們不夠大,沒抓我到底是不見還是丟掉的語病.. 哈!),她還是不死心,一直說媽媽拿嘴嘴,我也一直像跳針似的不停回她嘴嘴丟掉了,就這樣不斷鬼打牆似的對話直到她睡著。隔天,那段鬼打牆的對話又重覆了一遍,好險的是她聽到我的回答倒也不哭不鬧,就跟著說嘴嘴丟掉了,但沒隔幾秒又說媽媽拿嘴嘴,我只好又再回她嘴嘴丟掉了。到了第三天她似乎接受了嘴嘴丟掉了,不管再怎麼要都不會有嘴嘴的事實,就這樣戒掉了奶嘴,呼!


 


 


 


簡單的解決了,再來就是比較麻煩的涵涵~


 


 


 


第一晚當她把手塞進嘴裡開始享用大餐時,我們看到就把她的手拉出來,有的時候會說手手放外面就好,她的反應很平靜不哭不鬧,但不曉得是不是沒有吸手當睡眠的催化劑,她居然轉成金鼎兔模式,精神大好,三不五時就站起來在床上跳啊跳,還揪她妹妹一起跳,形成媽媽昏昏欲睡,小孩活力充沛的好笑畫面,真不曉得該睡覺的是媽媽還是小孩,後來還是板起臉叫她們躺好睡覺才結束這場鬧劇的。


 


 


 


第二晚,當我把涵涵的手從嘴裡拉出來時,她哭了,越哭越大聲,我們裝沒事不理她,等哭夠了找到時機把手放進嘴裡時,我又默默的把她的手拉出來(我裝睡,但都偷偷看她有沒有吃手),她立刻放聲大哭,外加身體像條蟲似的扭來扭去,表達她的不滿,我們還是沒理她,因此這晚她應該是哭到累然後睡著的吧!


 


 


 


第三晚,當她發現一樣不能吃手時,也是大哭,接著站起來,走到床的最角落或腳邊躺下來背對我們睡覺,以為躲起來就不會被發現了,當手又被拉出來時,大哭時還會邊說不要媽媽,不要媽媽,把我的手拉開不要我抱她,就這樣反反覆覆直到哭累睡著。


 


 


 


除了當她吃手再拉出來的被動作法,我們也有一些相對積極的行為,例如睡覺時一躺下就跟她說,手手要放在外面喔! 找到時機就會在妹妹面前稱讚她說,我們涵涵已經長大不吃手手了,對不對? 她就會點頭跟我說:對! (但是睡覺時就會忘了這回事~ XD),從月初到現在,她其實也知道不可以吃手手,但有時可能就是忍不住,因此常會在吃手時看到我出現就趕緊把手放下來(這時我也會裝沒事,畢竟她已經把手拿出來了,若我再說吼~ 涵涵吃手~ 之類的話,愛面子的獅子大概會更不爽而造成反效果吧!),或手常在臉頰嘴邊下巴附近做些假動作~ 有次更好笑,外出在車上時,她居然笑笑的問我,媽媽! 吃手好不好? 我也笑笑的回她,不行喔! 我們長大了,不吃手手了。然後她又開始邊唉邊扭了,哈!


 


 


 


戒了快一個月的吃手應該是進入尾聲了,我想成功之日是近在眼前了(應該吧~),只要媽媽沒有先睡著而管不到她的話,哈! 總之,再加油!


 


 


 



涵涵,雖然吃手可以讓妳的睡眠狀況很穩定,但,我們還是把它戒了吧!


 


 


 



到南部喝同學的喜酒~


 


 


 



前幾個禮拜,蘆洲有辦切仔麵節,和妹妹帶涵涵淇淇及小姪子一起去散步~


 


 


 



想像自己在坐搖搖馬~


 


 


 



個性迥異的姐妹,當妳拿東西給涵涵時,她會甜甜的說謝謝媽媽 (每次聽到都快融化了~),而淇淇雖然外表秀氣,動作跟聲音卻屬於粗魯型的~


 


 


 



超愛玩哥哥的積木,每次回娘家都可以自己玩好久~ (有時都超過一小時還在玩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6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