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貌是做人的根本,但不曉得是我不夠努力教的不好,還是個性的關係,倆姐妹在打招呼方面的表現有時還挺讓人喪氣的。在家練習時很會說,講電話時叫她們打招呼也都會,但一見到人,嘴巴就像被縫起來似的,不管怎麼說怎麼鼓勵她,連巧虎都請出來了,不叫就是不叫。玩一陣子,熟悉之後要離開了,再見倒是叫的很熱情~~


 


 


 


請、謝謝、對不起,也是很努力讓她們內化成習慣的一部份,請跟謝謝她們已經講的很習慣,例如:媽媽請幫我~ 或不讓我幫忙刷牙時,邊哭邊刷,等我刷完時卻聽到她們眼角的含淚的跟我說:媽媽謝謝! 這麼矛盾的場景,明明很想大笑出聲,卻只能微笑跟她們說:不客氣~ 哈~ 而對不起需要教導的時間相對來說就長的多,因為會說對不起並不是愉快的場合,我們家的又是面子擺第一的獅子座,難度應該有相對高一些吧~ 但努力的一再練習,還是可以改變的,首先面臨這個課題的是淇淇,幾個月前她就因搶東西、打人等事情被我們抓去罰站,罰站之後必需要道歉,一開始她可以跟妳僵持很久,不管你怎麼講道理要她跟姐姐道歉,她都面無表情,也不開口說話,剛發生的幾次,我們沒有僵持到她道歉為止,覺得她需要時間吸收這個新的習慣,最後只有跟再跟她耳提面命一次,不可以搶別人的東西,也不可以打人喔! 之後再發生就一定要她道歉,我就一直說道理一直等,不說就不讓她離開,最後她才小聲的說:姐姐對不起。當然,搶東西/打人的壞習慣也不是三二天就可以改過來,但她道歉的速度倒是越來越快,現在做錯事抓去罰站時,都一直哭著叫媽媽..媽媽..,等我覺得時間差不多,跟她說妳做錯事要跟姐姐說什麼? 她就飛奔到涵涵身邊說姐姐對不起,等涵涵說沒關係,倆姐妹抱一下後才算結束紛爭。但涵涵被搶久了,偶爾也會動手搶玩具,叫她道歉時,也是跟淇淇一開始一樣,不管怎麼說都不開金口,現在有好一點,講一講就會開口道歉了。


 


 


 


小孩是要花時間的,不僅要花時間陪玩(看著電視顧小孩者不在此範圍內),一再重覆的教導她們規矩更是需要花時間。像道歉,若不堅持她們要講對不起,當然很快就可以結束,卻可能以後做錯事都不會跟別人道歉,若堅持要聽到她們說對不起才行,就不知道何時會結束,假日或晚上時還有時間跟她耗,一旦發生在上班日的早上,有時又是在出門前十分鐘才吵架,就真的是在跟時間競賽,內心也在是否該堅持原則間掙扎~ 這應該也算是職業婦女的無奈吧~


 


 


 


目前的睡前儀式為喝奶、刷牙、包屁屁換防踢背心、關燈睡覺。這麼簡單的四件事五個動作,大人也許不到五分鐘就可以結束,但我們有時卻可以拖上一個小時。而我們沒有固定的說故事時間,全部化整為零分散在各個動作裡,喝奶時有時要一手拿著奶瓶一手拿著書,當天被欽點到的娃娃還要躺在二旁陪喝,喝完就開始翻書或玩耍,等我洗完奶瓶給她們牙刷自己先刷牙,當我發現她們放下牙刷後,我就說來~換媽媽幫妳們刷,她們就開始抗拒說,不要!我要自己刷,但媽媽才不理她們這個拖延時間的戰術,硬是抓過來刷,有時就從頭哭到尾,有時就乖乖配合,一整個沒有道理跟規則可遵循,就是看她們心情而定。淇淇還有另一招是,當我說淇淇來刷牙,她就會說涵涵先~~ 不然就是倆姐妹看的正開心玩的正高興時,被點名就說,等涵涵.. 等妹妹.. 時間就在等來等去中,一分一秒的流逝,被硬抓來就不開心大哭掙扎,也難怪媽媽總是累到不曉得是她們先睡著還是媽媽先睡著..


 


 


 


一陣子沒提到的飲食部份,只剩起床跟睡前有喝牛奶,正餐的話,涵涵愛吃飯,淇淇愛吃麵,有的食物一個愛吃,一個就不吃,婆婆有時會說這樣真難煮飯.. 而淇淇還會挑食,遇到她不喜歡的食物就會吐出來不吃,然後得把她碗裡的那個菜色全挑出來她才要繼續吃,但喜歡不喜歡也是看她心情,有時這餐要吃蛋蛋,下一餐就說她不要蛋蛋。當她喜歡或肚子餓時就說要大口,不想吃時就說她要小口,或吃了就吐出來。她通常都吃的比較快(如果她愛吃的話),有時吃完她會說我要餵涵涵,但餵一口給涵涵吃後,卻餵她自己吃二口,問她不是要餵涵涵,怎麼自己吃,她就傻笑~ 哈~~  


 


 


 



回娘家時,和阿公、彥勳哥哥去公園玩~


 


 


 



老爺在討論區看到網友貼去和平島玩的遊記,我們以為和平島已經整修完成,沒想到開到門口才發現其實還在整修中,網友應該是自己進入而非真正開放,於是我們只好讓倆姐妹在入口處旁溜滑梯~


 


 


 



她們只要有的玩就開心了~ 才不管爸爸開了大老遠的車只是讓她們溜滑梯是件很瞎的事~


 


 


 



妹妹妳看~ 前面有龍舟耶~ (是真的有喔!)


 


 


 



巧虎~ 要抱好,我要溜囉!


 


 


 



玩一下子,天空開始飄雨,我們就離開了~ 下次還是等官網宣布開放了我們再來吧~


 


 


 



跟彥勳哥哥一起畫畫,每個人都說那支雨傘是他的..


 


 


 



一起看動物圖卡~


 


 


 



不知道的會問媽媽那是什麼? 認識的就自己唸出名字,若有學過相關歌曲,還會唱一遍主題曲,照片中的涵涵正在唱大象,學著大象的長鼻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6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