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蕃薯姐妹開始學習自己吃飯了~


 


其實好一陣子前就出現可以自己學吃飯的徵兆了,拿東西給她們吃時都會想自己拿著吃不給餵,因此麵包就撕成長條狀讓她們自己拿著吃,若是長條形的蔬菜也是直接給她們而不再切成小塊狀,但一天二餐的粥還是採取大人餵食,因為媽媽想到善後的工作就一整個懶惰了起來,想說大一點再讓她們學習應該也還好吧~


 


 


 


就在三月初的週末,媽媽終於把日本帶回的湯匙消毒好,準備讓她們自己動手吃飯,為了怕情況失控整碗粥全毀,她們的碗只裝了約1/3的粥,剩下的裝在另一個碗裡,等她們吃的差不多了再盛到她們碗裡。當她們發現吃飯的碗直接放在她們面前時,可以感覺她們是很開心的(當然開心,以前被視為違禁品的碗跟湯匙居然主動奉上~),手馬上抓著湯匙準備大顯身手,不過第一次自己吃飯,顯然還不知道如何使用湯匙這個工具,拉著她們的手試範一二遍後,就急著擺脫我的掌控,想要自己來了,媽媽我也樂的輕鬆在一旁看她們自己吃飯就好,原本還想說抓到空檔還可以盛我碗裡的飯餵她們吃,沒想到她們完全不接受我的好意,湯匙才接近她們而已,頭馬上就轉過去了,意思是..媽媽我自己來就好了不用妳雞婆,哎~ 心裡頭到底是高興還是失落我都快分不清楚了~


 


 


 


不知道是她們厲害還是湯匙好用,第一次自己吃飯還蠻順利的,飯或多或少都能順利盛起並送到嘴巴裡,當然偶爾也有失敗或飯粒掉落的情形,不過大致上都還在容忍範圍內,我也就隨她們去。但若以為從此一帆風順,媽媽我就太輕敵了,就在她們第三次自己吃飯時,淇淇開始學會玩飯了,湯匙盛起飯後不是往自己嘴巴送,而是倒在桌上再用湯匙敲一敲。即使我在讓她們自己吃飯前已經讀過很多相關文章或網路媽媽的經驗分享,也做了許多心理建設,髒亂是必然的,結束後再整理就好了,玩飯也是過程之一,無須生氣讓用餐成為親子戰場。但是看到淇淇把飯倒在桌上,我還是忍不住制止了,雖然不到生氣的地步,但我想還是應該讓她知道什麼是正確的,免得她以為這樣是對的。


 


 


 



我們會自己吃飯喔!


 


 


 



涵:就像我這樣,先把湯匙放進碗裡~


 


 


 



涵:盛起一口飯後,要小心不要掉了喔~


 


 


 



涵:然後趕快放進嘴巴裡吃掉就行了,我很厲害吧~


 


 


 



媽媽有煮我們最愛的豆豆耶.. 好棒喔~


 


 


 



番外篇,仔細看看桌上的飯粒,還有照片看不出來的圍兜上的飯粒,淇淇吃到連頭髮上臉上都有飯粒~


 


 


 



因為這小妞給我用這種姿勢吃飯,臉不髒才怪~


 


 


 



而蕃薯姐妹學吃飯的最大受益人就是老爺,原本要負責餵一個的他,現在只要坐在沙發上轉搖控器就好了(左上角那隻手..)


 


 


 


 


本月最愛的遊戲是爸爸媽媽坐在椅子上將腳伸直,再拉著她們的手讓她們爬上我們的大腿,接著再將我們的腿當溜滑梯溜下去,三不五時就對著我說爬,媽媽我就得將腳伸直讓她們當玩具玩~ 搶玩具仍是每天會上演的戲碼,如果涵涵手中拿著二個類似的玩具,問她,一個分妹妹玩好不好,她都會大方的點頭並將一個玩具拿給妹妹,淇淇也會分姐姐玩,但是要問第二次或第三次她才願意拿出來。但即使是會分妹妹玩的涵涵,問她要不要分阿華姐姐玩她都不願意,婆婆都說親姐妹果然不一樣,有差。


 


 


 


語言方面,當講到一些新的詞彙,我都會故意放慢速度,加強嘴形來讓她們學習,她們也都會非常專注的看著我,有的時候會想試著說說看,有的時候則是默默的看著而已。就算我們沒有特意的教她們,其實平常的對話她們也都是有在學習的,因為淇淇這小妮第一句名詞加動詞的語句居然是,阿華~ 來~ ,夠妙吧! 也許是阿華比倆姐妹大幾個月的關係,活動力、破壞力、搗蛋能力都比倆姐強上許多,也因此不管是公婆或我們常把阿華~ 來~,阿華~ 不可以~掛在嘴邊,沒想到淇淇默默的就學起來了。


 


 


 


有次我們夫妻加三個小孩在客廳,涵涵跟阿華在靠牆的桌邊玩,淇淇站在坐沙發的媽媽身邊,突然淇淇嘴巴唸唸有詞,還伴隨著動作,一開始我也不以為意,當她又在說著火星話,後來覺得好像是一直重覆一句話,我就仔細聽著,聽著聽著~ 我明白她在說什麼了,卻也忍不住大笑起來,這小傢伙居然是站在我旁邊對著三四步遠的阿華姐姐說,阿華~ 來~ ,手還比著來的動作,一臉正經一直重覆說著阿華~ 來~ 阿華~ 來~,哈~~ 真是笑翻我囉~~


 


 


 


不過她們倆姐妹對阿華姐姐漸漸有了又愛又恨的情緒,喜歡跟她玩,也開始對阿華姐姐搶玩具或推或壓的舉動以大哭來向大人抗議。因為小姑坐完月子出關了,阿華姐姐這個月由小姑自己照顧,偶爾才會來我家,要等到下個月小姑上班後,白天才會繼續來我家和倆姐妹一起生活。有天,和老爺帶倆姐散步去小姑家玩順便看看新妹妹,我抱著涵涵邊走邊跟她聊天,我說我們去姑姑家玩好不好,她開心的點頭說嗯~,我說我們去姑姑家看小妹妹好不好,她也開心的點頭說嗯~,我又說我們去姑姑家找阿華姐姐好不好,涵涵居然整張臉都皺在一起面有難色,沒點頭也沒搖頭,看來她想到的是阿華姐姐搶玩具的不好回憶~~


 


 


 


倆姐妹從七個多月起明開始喝日本境內販售的明治奶粉,至今也快一年了,看著她們二個快快樂樂的長大,我們也就不去計較到底撒了多少銀子在這上頭,原本想讓她們喝到三歲再換奶,但現在我們決定把家裡這一批存貨喝完就要換奶了。原因當然是跟311的日本東北大地震有關,事發後我只專注在那些可憐的災民身上,隔幾天老爺問我家裡的奶粉還剩多少,要不要先訂,我清點了一下大概還可以撐將近二個月,老爺還是叫我先訂一箱,但我連到常訂購的那個網站時,發現日本的奶粉不管哪一個牌子都被搶購一空,只能預購,約三月底到貨,我心裡既然沒現貨,過幾天再來訂(真的是超沒危機意識的媽媽),隔一二天跟老爺討論起這件事,我們有了再訂二箱,喝到她們二歲後就換奶的共識,但..沒想到要去預購時發現數量已額滿,會不會再進貨必需視四月的情況而定,原本心情因為沒訂到奶粉而沮喪著,也跟老爺報告了這個壞消息,後來在BBH網站上看到嫁到日本的媽媽的留言,說日本當地買奶粉也都要限制數量,請大家不要搶購日本的奶粉,將奶粉留給日本的寶寶喝。看完這則留言沮喪的心情一消而散,還好我沒訂到奶粉,否則我會感到內疚,我也是媽媽,能體會這份心情,看著電視上努力尋找自己親人的小朋友,深深覺得一家人可以平安健康的生活著就是莫大的幸福,況且在台灣奶粉的選擇還有很多,就把奶粉留給日本的寶寶吧~


 


 


 


 



帶小朋友去家附近的公園玩,雖然我們是女孩子,長大還是可以陪老爸打籃球的~


 


 


 



姐姐,要不要分妹妹玩~


 


 


 



涵涵很大方的把球丟了出去~


 


 


 



結果淇淇拿到球,轉身就跑.. 哈~


 


 


 



姐姐~~ 抱抱~~


 


 


 



妹妹~ 我來了~~


 


 


 



3月12日獨自帶倆姐妹到亞米小鎮蘆洲店參加國中同學的聚餐~ (老爺進香去了) 淇淇的瀏海變了,被娘家樓下的家庭理髮阿姨抱去修了一下,不過,弟弟妹妹們都覺得媽媽我剪的比較好看.. 哈..


 


 


 



倆姐妹表現的還不錯,從頭到尾乖乖的坐在椅子上吃東西~


 


 


 



隔天天氣很棒,和妹妹帶她們到娘家附近的國中玩~ 畢業許久的母校讓人懷念,校園的改變也超大的,好多地方都跟記憶中的不一樣了~


 


 


 



除了籃球場上的人,偌大的操場只有我們四個人,好悠哉啊~


 


 


 



淇淇這小妮子最近常演這齣戲,要牽牽或要什麼東西,不如她的意馬上蹲在地上哭了起來。像這天她要我牽她,我在照相沒牽她,馬上蹲在地上假哭~


 


 


 



一牽她,馬上露出笑容~ 嘖~


 


 


 



小小採花賊~


 


 


 



淇淇超愛爬階梯,這段階梯我至少陪她上下走了數十趟吧~ 涵涵原本也在走樓梯的陣容裡,後來她嫌無趣到一旁玩,而淇淇還在這裡上上下下的走的很開心~


 


 


 



涵涵比著涵式(=不標準)YA的手勢,最近看到我拿出相機嘴巴都會喊YA,然後比出這個手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6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