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上說,一歲半以後的小孩用「和別人唱反調」來維護並鞏固他的「自我」,因此,「不要」是他最說的字眼。(摘自信誼 你的一歲孩子)


前幾天當我又再次翻閱書本,看到這句話時真想給它按個讚,真的,「不要」的確榮登本月倆姐妹最常說的話。從一開始的發音模糊練習到現在可以字正腔圓的跟你說不要,十個問題有九個都是回答不要。換尿布,不要,喝水,不要,刷牙,不要,爸爸親一下,不要... 總之就是不要...不要...不要...


 


 


 


書上又說,一歲九個月大後他的自我意識開始轉變成以堅持對物品的所有權「我的」,也很清楚知道「那些東西屬於什麼人」已具備某種程度的自我概念。(摘自信誼 你的一歲孩子)  這點也很符合她們最近的行為,進到房間就拉開我的衣櫃說:媽媽的,關上後再拉開老爺的衣櫃說:爸爸的,以上動作進入無限迴圈直到她高興為止。又或是在外面散步時,突然蹲下指著我的鞋子說:媽媽的,接著又指著自己鞋子說:涵涵的。在客廳時,老爺和我的固定位置就是緊依著邊桌的那二個位置,防堵她們在邊桌作亂拿了不該拿的東西,於是在客廳時,她們也會去拍拍老爺坐的位置說:爸爸的,再拍拍我的固定坐位說:媽媽的。而最經典的莫過於有人搶玩具時,涵涵已經會脫口而出,我的..我的..,再將玩具移到另一邊,二手抓的緊緊的,深怕被搶走~~


 


 


 


現在很愛唱歌,雖然並不成調,充其量只是唸歌詞,且一句裡頭還會漏掉好幾個字 。一開始只是會跟我們唱出最後一個字的音,漸漸地進步到一句歌詞可以記住幾個字,想到就會自言自語似的默默練習,有時還會邊帶動作,看了就覺得好有趣。最常唱的曲目有妹妹背著洋娃娃,只會唸:娃娃..娃娃哭叫媽媽..樹上哈哈,再來就是巧虎裡的西瓜,只會唸前二句..圓圓的西瓜..圓圓的西瓜。不只唱歌,現在看MOMO的DVD也會開始記住歌曲裡的動作,媽媽我除了幾個經典的動作,唱給她們聽時都是隨便比劃的,但我發現涵涵有些動作都是跟DVD裡的一樣,簡直比媽媽我還要專業,讓我不禁冒冷汗的想,該不會再過不久,就會跟我說:媽媽妳都亂跳,動作都不對..之類的話吧~~


 


 


 


涵涵在母親節那天送我的禮物是睡前大哭,經歷了一個禮拜的時間這個症頭才消失,只要提到跟睡覺有關的字眼:換屁屁、關燈、躺好..之類的就開始哭,抱著她沒事,吸著手指的她也感覺很想睡了,但只要想把她放下躺好,就立刻爬起來哭,還走到床尾說不要..不要..,感覺她很害怕的樣子,不像是因為想玩而不想睡,前幾天都是以硬抱她躺好,大哭一下子後馬上睡著收場(明明就很想睡了嘛  ),後來我開始跟她說,大家都要睡了,妹妹要睡了,巧虎要睡了,momo要睡了,那涵涵也睡覺好不好? 不要! 被打槍就再重頭說一次,幾次之後突然說好,抱她躺好也沒哭,也是一下就睡著了。但這招用沒幾天就失效,我又換個說法,把momo DVD的場景拿出來用,跟她說:momo 要睡覺才會變蝴蝶啊,涵涵要睡覺才會長高高啊,重覆說個幾次,讓她想一下,再問她那我們睡覺長高高好不好? 她就會回答好,也會自己去躺好睡覺。原本還擔心這招萬一再失效,到底要再想什麼撇步好,沒想到她就又回復成那個會自己躺好,開心跟我數一二三關(燈),再一起唱歌睡覺的涵涵了。那個禮拜的她怎麼了,就像是百慕達三角州般的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啊~  


 


 


 


現在睡前的作息又恢復正常,8點多喝完睡前奶,刷牙,9點上床關燈,一起唱歌,我說唱妹妹背著洋娃娃好不好? 好!  妹妹背著.. 不要!不要! (第一句都還沒唱完就被打槍~)  好~不要~那我們唱哥哥爸爸好不好? 不要! (這個更慘,連唱都沒得唱) 就這樣,十首歌大概有6首直接被拒絕,二首唱一半,只有二首可以完整唱完,到後來媽媽都想不出來還有什麼歌,只好重頭再 repeat一次~ 有次老爺躺在一旁親身目堵我被拒絕的慘烈情況,忍不住大笑,真是太沒良心了~   有時可能晚上體力還很充足,都要滾好久才會沒電,二個不是輪流把睡在中間的我的頭當沙包練迴旋踢(我嘴巴裡現在還有個傷口就是被她們踢的  ),就是突然往我肚子用力一躺,我大聲說媽媽好痛! 她們就會收腳約3秒鐘,接著又故態復萌。有時涵涵明明就快睡著的樣子,卻突然站起來喊妹妹,然後妹妹也跟著站起來,倆個還開心的玩起來,每每都要惹的裝睡的我起來把她們抱躺好,跟她們下最後通碟,再起來媽媽就要打屁股,她們才乖乖躺好,接著繼續踢我的頭,直到金鼎兔的電力耗盡才睡著 。明白讓她們多活動一點,晚上就會好睡的道理,週末天氣許可我們就會帶她們到處走走或去操場玩,但目前週間除了讓她們在家裡這邊跑跑那邊跑跑以外(還要她們肯配合才行),並無法藉由到外頭散步活動來消耗她們越來越旺盛的體力,白天公婆要顧3個小孩,不可能帶她們出門,晚上我們雖自己顧,但公婆會外出,小姑又都約9點以後才來接阿華姐姐,我們二個大人也不可能帶3個同齡會爆衝無法控制的小孩去公園或操場,就是只能關在家裡,不過小姑又準備請育嬰假了,到時阿華姐姐由小姑自己照顧後,倆姐妹週間外出散步的機會應該會增多,希望到時倆姐妹可以練就三秒入睡的功力,才不會媽媽我都累到睡著了,她們倆還不肯睡啊~  


 


 


 



勞動節的休假和娘家爸媽帶倆姐妹到野柳玩,還順便參觀了海洋世界,在逛水族館時,涵涵害怕都不敢靠近,淇淇則跟阿爹玩的很開心,直伸手想抓魚,接著看海獅表演時,二個都顯得面無表情,跳水表演時,看到後來涵涵會害怕,直說不要..不要..,只好抱著她,直到海豚表演時,倆姐妹才像開竅似的露出開心的笑容,後來還跑到最前面去看,結束時居然跟媽媽比再一次,平日的場次少,這是今天表演的最後一場了,就算爸爸肯再花錢也沒辦法再一次了,下次再來吧~


 


 


 



去年十月來時,園區裡正在整修,這次再來工程都已經結束了,除了園區內的道路變美以外,還多了好幾個可愛有造型的娃娃立在路邊~~


 


 


 



pose十足的淇淇,照到根本不想走,必需跟她說,我們去看前面那個娃娃,她才願意往前走,到最後一個時,只能騙她前面還有,然後硬抱走~


 


 


 



合照~


 


 


 



淇淇跟外公外婆合照~


 


 


 



開始學著不扶把手上下樓,連家裡那種正常高度的樓梯都走的越來越好了~


 


 


 



娘家母親節的聚餐是跟姑姑一家人一起過,二桌的大人加小孩超熱鬧的,倆姐妹也跟表姐們玩的很開心~


 


 


 



淇淇跟姐姐手牽手~


 


 


 



開始變皮了 ?


 


 


 



淇淇跟外婆及哥哥合照~


 


 


 



淇淇~ 妳以為這個pose照起來臉就會比較小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6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