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涵黏人,早上不讓我上班的警報總算是解除了,甚至在我換衣服時,就會跟我說:媽媽byebye~(也太早了一點吧),晚上下班在門口迎接我們時,就會跟我說:今天媽媽上班,我沒有哭哭。反觀前一陣子都是說:今天媽媽上班,我有哭哭。而且我趁她們看momo唱唱跳跳時抽空去洗澡,也不會在門口哭著要我出來,終於不用洗戰鬥澡了。真是美好的轉變啊~


 


 


 


二歲多的小孩有時在組裝較長的句子或腦袋的轉速大於口語能力時,會出現口吃的現象,王宏哲醫師稱之為假性口吃,通常再大一點後會改善,若持續半年還一年(忘了..)才需要看醫生。


我們家涵涵最近也出現了這個問題,有時講的很順,有時又我..我..我..我今天有跟阿華吵架,媽媽我覺得她的腦袋裡在那三秒不到的時間裡應該閃過不少句子,我今天有跟妹妹吵架/我今天有吃糖果/我今天有去溜滑梯/..以下省略一百句,最後才挑出我今天有跟阿華吵架來當作我們回家時的優先報告事項,這狀況剛開始時,我的處理方式是忽略,因為我覺得這是短暫的現象,其實專家也說忽略,不要故意強調才是最好的處理方式,甚至連你慢慢說這句話都不要講(我有說~),以免讓小孩注意到自己口吃的狀況,或因為你的糾正而產生緊張反而口吃更嚴重或乾脆不講的狀況。第一次聽到公公跟涵涵說:不要我..我..我..想好再說時,我有跟他說,不要故意強調,而且不要模仿她講話,不然只會造成反效果。結果真的,有次我還聽見涵涵自己笑著說:不要我..我..我..的講話,她把它當件是一件有趣的事。公公好像覺得我的無為而治是不教,三不五時會聽到他說:嘛係愛教啦,不然以後都這樣~ 唉!只能說有時改變小孩比改變老人容易啊~


 


 


 


我們家的小霸王也還是小霸王一個,雖然已經改善很多,偶爾還是會先搶再說,我們就會跟她說還給姐姐,她就會還給姐姐,我們又說:妳要跟姐姐說什麼? 她就跟姐姐說:姐姐可以換我玩嗎? 性情好的涵涵就會大方的說:好啊~


 


 


 


這階段的小孩有時會有自己的規則要求一致性:要先穿褲子再穿衣服,若你破壞的他的規則先幫他穿衣服,他就大哭大鬧之類的。我們家淇淇也有類似的狀況,她會在腦袋裡排好行程表,如果出現變數,導致她的行程被改變了,她就會生氣。例如她在樓上看不到我,她設定的行程就是下樓找媽咪,但她才走到一半,我就忙好要上樓了,一開始我跟她說,媽咪好了,我們上樓吧~ 這位小妞就不依了,開始哭鬧,妳下去啦! 我則覺得我都走一半了,而且妳不就是要找我嗎? 我們一起上樓就好啦! 罷特! 代誌嘸係妳想ㄟ架哩甘單!  她可以大哭大鬧跟妳揮很久,就是要妳下去,我只好牽著哽咽的她走下樓,問她說:好了嗎? 她點點後,我們再一起走上樓! 之後我就學乖了,看到她正走下樓,我就待在下面裝忙等她,等她走完樓梯,再跟她說:那我們一起上樓吧~ 萬一她不想才下來又要上去,我還得趕快編個理由:姐姐在上面等妳喝牛奶耶! 她想了想就會說:喔~好吧~ 然後我們再一起上樓。專家提醒爸媽:接納小孩對「一致」的需求,避免因孩子的要求和頑固而情緒激動。所以,老爺,我不是寵她,我只是在陪她渡過「這個時期」,該要求的我一樣很堅持的。


 


 


 


有天晚上,涵涵突然跟老爺玩起壓鼻子的遊戲,嘴裡還唸唸有詞:鼻子壓一壓,後來老爺一直阻止她說:再壓鼻子就扁掉了~ 老爺很納悶她從哪學來的壓鼻子遊戲。後來準備放DVD時,發現多了幾片小太陽的片子,涵涵說是姑姑拿來的,連豆豆她都知道,看來小姑有順便放給她們看。去年四月我就曾在博客來買零售的小太陽雜誌來試試她們的接受度,相較於巧虎的活潑內容,小太陽顯得調性平淡了些,並不是說內容不好,而是看過巧虎,放了小太陽,倆姐妹都顯得興趣缺缺,我記得我大概放了5分鐘左右,就默默的把它給關了。當天晚上把擺了一年的DVD再度拿出來播,倆姐妹有興趣的從頭看到尾,而且媽媽發現,原來鼻子壓一壓是這片DVD的內容之一啊~ 最近我們已經連看了好幾天的小太陽影片,看來小太陽在我家的地位敗部復活了~~


 


 


 



越來越皮的小孩,把疊好的地墊弄亂後,還開心的當成果展示~


 


 


 



很愛爬上櫃子或站上老爺的椅子,再拿筆亂塗鴨,連椅子滑走了,也一副不害怕的表情~


 


 


 



我忙著換床單,這二隻搗蛋鬼自己想出拿枕頭套玩袋鼠跳跳跳,真的是好氣又好笑啊~


 


 


 




掛急診那天本來要帶她們去兒童樂園的,後來只好取消,隔天看天氣還可以,就帶她們去玩了~ 這次去,自己坐小火車都不害怕,老神在在了~


 


 


 



這是淇淇比2或YA的方式,伸出無名指跟小指,我們也有教她正確比YA的方式,但她還是特立獨行,就愛這樣比~


 


 


 



我們還去參觀了蒙古包,小姐還很好心的拿帽子來給涵涵戴,戴上去真的感覺都不一樣了,好可愛~


 


 


 



爸爸忙著整理後車廂,二個小傢伙忙著搗亂~


 


 


 



duck姨~ 謝謝妳的衣服,可愛麻豆穿搭秀來了,水吧~~


 


 


 



講很久的金山老街終於去了~ 吃冰買麻粩~ 讚!


 


 


 



然後還跟老爺鄰居一家去了動物園,沒辦法,有人最近換了小老婆,當然就要到處趴趴走啊~


 


 


 



是企鵝可愛還是我可愛??


 


 


 



淇淇... 是吃比較重要!!


 


 


 



那天好熱啊~ 坐小火車到最上頭,參觀完企鵝館,其他都是看重點,中午就離開了~


 


 


 


 


隨著季節越來越炎熱,倆姐妹又不愛綁/夾頭髮,婆婆一直希望我們帶去剪短,老爺則是一直反對,最後是因為媽媽我也贊成剪一下,之後若長長我再自己修,於是最近就帶去百元剪髮,臨行前當然有做行前說明,跟她們說:等一下我們要去剪頭髮喔! 如果妳們乖乖讓阿姨剪,等剪完我們就去商店買東西。到了理髮店,小傢伙還可以在裡面的椅子玩耍,等到輪到她們時,剪髮阿姨拿出木板橫跨在椅把上,準備讓她們坐在上面剪,二隻好像有點被這個從沒經歷過的場景嚇到,涵涵說妹妹先,妹妹說姐姐先,誰都不願當白老鼠。硬抓又大哭抵抗,小姐拿出糖果也無效,還好小姐很好心的說,不然先退你們錢,等喬好了再來,不然也沒辦法剪。道謝過後,跟倆姐妹說回家了,她們又不要,因為這代表無法去商店買東西了。僵持半天後,剛好客人陸續上門,我隔著玻璃跟淇淇說,妳看,哥哥坐在椅子上剪頭髮,阿姨剪一剪馬上就好了,淇淇在窗外觀摩一下後,好像不那麼害怕了,我問她:要不要進去剪? 那站著剪好不好? 她想了想就說:要站著剪。於是我們又進門了,輪到淇淇時,我想說蹲著抱著她讓小姐剪,小姐則是先幫我跟淇淇先圍上理髮巾,免得我的衣服也沾上頭髮,最後是我坐在理髮椅上,淇淇站在我雙腿中間,我夾住她,手則扶著她的頭好讓小姐剪髮,好了再換涵涵,終於是完成第一次的剪髮記。剪完後,媽媽也遵守約定,就算開始飄雨了也還是帶她們到便利商店讓她們自己選樣獎勵品。



剪完後的髮型,淇淇又變香菇頭了,後面的部份中間比較短,兩側長一點,但我發現,兩側的頭髮很會翹~


 


 


 



上周日以為會下雨,卻來個好天氣,我們就殺到新竹南寮漁港去玩~


 


 


 



好熱啊~ 走沒多久我們就躲進冷氣房吃冰去了~  原本要吃路邊攤的杜老爺,二球50,後來在遊客中心旁有間賣明治冰淇淋的,門外貼50元,我說:應該是一球50吧,後來屈服於涼涼的冷氣,我們還是進去了,沒想到老闆說:二球50,耶! 賺到! 價格一樣還有椅子坐冷氣吹~


通常呢.. 大家知道她們是雙胞胎後,都想猜誰是姐姐誰是妹妹,且大部份都是用姐姐比較瘦小的理論去猜,這點我們家有符合,所以不難猜。進入冰店後,老闆也想猜猜誰是姐姐,一下就猜對了,她說:通常妹妹比較恰。噗! 這點我們也有符合耶! 老闆說她們家也有雙胞胎,妹妹比較兇,我忍不住點頭,哈~~


 


 


 



離開南寮漁港,轉往湖口老街吃飯,順便讓她們去活動一下


 


 


 



這不是在扮鬼臉,而是可愛的比法。很調皮吧。最近老爺問她們:可愛怎麼比? 都是出現這些奇怪的表情~


但雖然是搞怪版的,又有些微不同,涵涵是真的極力搞怪,淇淇則算是可愛的搞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6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