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最令媽媽震驚的,就是「涵涵蛀牙」事件~ 沒想到每天晚上努力的刷牙,還是蛀牙了~


 


半年一次的塗氟,原本9月就該到牙科報到的,在眾多因素的拖延下(媽媽不積極、醫生換到別的診所..)一直沒預約成~


 


十二月初某天晚上,當她們刷完,我再幫她們刷一次時,發現涵涵左邊臼齒有黑點,天哪~ 該不會是蛀牙了吧。隔天打電話到幾間牙科預約,若要晚上看診,都得約到下個禮拜或下下禮拜的時間,急性子的媽媽沒辦法等這麼久,只好請假帶涵涵看牙齒。


 


醫生檢查完說臼齒有蛀,其他都沒問題。接著開始跟涵涵說:「我會幫妳的牙齒噴噴水,噴五下就好了,接著用草莓糖糖塗一塗就好了。」涵涵一聽到噴噴水,就嗚~ 開始哭了。醫生拿起工具說:「妳看,就像這樣子~」,接著往她的水背噴一下水,又說:「不會痛對不對?」。雖然涵涵還是繼續唉唉叫,好險的是醫生叫她把嘴巴張開,她會配合著張開,要她張大一點她也沒問題。不用想辦法要哭泣又掙扎的小孩配合治療,媽媽我已經很感謝上天了~


 


 


 


 


這個月初有了獨自帶二個小孩搭公車的經驗後,感覺像打通任督二脈般功力大增,上個禮拜又帶了二隻搭公車換捷運去跟同學吃飯。二姐妹沿途都很乖很配合,只除了很愛問問題。公車上,「媽媽,為什麼一直叮咚叮咚?」,「因為有人要下車,要按這個鈕(比一下下車鈕),司機才會知道有人要下車啊」。捷運上,「媽媽,為什麼沒有叮咚叮咚?」,「因為捷運每一站都會停,所以不用按下車鈕」,才剛解釋完,另一隻就會問「媽媽,涵涵/淇淇說什麼?」,然後我就要再把剛才的問題與答案再說一次,媽媽簡直比牛仔還忙了~


 


 


 


 


童話故事開始在我們的生活中出現影響力,例如不乖或要她們睡覺時就會說「虎姑婆/大野狼要來了」,或「安靜囉! 不然就會被虎姑婆發現我們在哪裡」,有時也會擔心這種害怕的情緒會不會造成反效果,有時又覺得其實她們的害怕是演的,因為有時我跟她們說:「要睡覺了喔~」,她們還會很淡定的跟我說:「ㄛ~ 虎姑婆要來了嗎?」,就好像在討論天氣般輕鬆自然~


 


有時候問淇淇,「妳剛才是不是.../妳剛才有沒有說...」,她都會回答「沒有」,但明明就有,我就會用誇張的語氣跟她說:「淇淇..妳的鼻子怎麼了?」,她摸一摸後說沒有啊,我的表情依舊誇張還外加摀住嘴巴,「有.. 好像有變長了耶!」(我們有唸過小木偶的故事了),這時連涵涵都會來插一腳說「真的耶!」,這時我接著說「淇淇,要說實話,鼻子才不會變長喔~」,接著又問「妳剛才是不是.../妳剛才有沒有說...」,她就會小聲的回答「有」。


這招用幾次後,有天,她們跟我說「媽媽,大象不乖」,我狐疑的問「大象為什麼不乖?」,「大象一直沒說實話,鼻子那麼長!」,噗! 哈!   可憐的大象變成沒說實話的小孩了~


 


童話故事也會混合著角色扮演融入在我們家,有時候某一隻會虛張聲勢,高舉雙手說:「我是大野狼~~」,剩下的人就要跑給她追。又或者只知道有白雪公主這號人物,但沒聽過完整故事的她們會跟我說:「媽媽,妳當白雪公主!」,這把年紀還可以當白雪公主,我當然是說:「好啊~ 那妳們要當什麼?」,「我們是小貝比啊~」,哈!看來她們是要演續集~


 


 


 


 


這個月的巧虎有個單元是小心陌生人,自從她們身高可以拉到門鎖,也學會自己開門後,只要有人按電鈴,她們一定是衝第一,且不管三七二十一先開門再說,雖然也有講過不要隨便開門,但成效有限。巧虎教一遍比媽媽講十遍有用,看完DVD後,我們還到門邊實際演練,先口頭問或蹲下看看是不是認識的人,是才能開門。


 


我們還搭配故事加深印象,「羊媽媽出門去,只剩小羊在家,大野狼假裝是爸爸的朋友,小羊開門後發現是大野狼,還好媽媽回來救了他們!」,另一個版本是小羊沒開門,跟大野狼說要去找大人來開門,大野狼就嚇的逃跑了。還有媽媽自創的以此類推版,把小羊換成小瓢蟲,大野狼換成螳蜋。除了媽媽說故事外,我也會請她們說故事給我聽,除了加深她們的印象,也可以聽聽她們的組織能力,用的詞彙..等,涵涵比較勇於開口,淇淇大部份都以我不會說來回應我。


 


但最後,要以淇淇說故事來當結尾~


有天睡前,我們躺在床上輪流說故事


淇:「我要說三隻小豬和大野狼的故事」


我:「好啊~」


淇:「有三隻小豬和一隻大野狼」


我:「然後呢~」


淇:「這個故事很短喔!」


我:「那然後呢~」


淇:「說完了啊! 我說過這個故事很短!」(非常理直氣壯,只差沒丟筆!)


我:「喔~~」(心裡笑到快內傷了! )


 


 


 



涵涵說她畫的是魔鬼~


 


 


 



已經邁入第四年頭的MINI披風實在是太超值了~ (每年都要講一次! 哈! )


 


 


 



她們在玩「咦!涵涵淇淇怎麼不見了!」的遊戲,標準的鴕鳥~


 


 


 



老是披散著頭髮,也該來張清爽可愛的照片了~ 自從上次帶去剪髮後,終於又長到可以綁起來的長度了~


 


 


 



但是涵涵綁一陣子後,就會想把髮圈拆掉,大概是不喜歡綁起來的束縛感~


 


 


 



巧虎這個月也應景的讓小朋友自己佈置耶誕樹,有圖卡也有紙可以撕長條或碎片再黏貼,一起佈置的二隻小人後來意見不合,涵涵覺得黏太多了,撕了一些起來,淇淇則是喜歡貼的很多。這也沒有誰對誰錯,實在很難擺平,只好跟她們說媽媽再準備二個耶誕樹,自己佈置自己的。


 


 


 



隔天去買了雲彩紙,剪了二棵耶誕樹,再拿出過期的月曆跟不要的紙,讓她們自己剪下圖案貼到樹上,佈置自己的耶誕樹~


 


 


 



認真的小孩最可愛~


書櫃上的小耶誕樹也是我們母女三人合力完成佈置的工作,完成後到處跟每個人(爸爸/阿公/阿嬤/姑姑/阿華)說「這是我們佈置的耶誕樹!」


 


 


 



帶她們搭捷運時上下樓都坐電梯,涵涵發現電梯往上後突然跟我說「我們現在是往上,是Up」,我正訝異她怎麼知道往上的英文時,她又接著說「是Dora教我的~」


 


 


 




上次老爺車子去保養時是他自己一個人去,回來後說那邊還有兒童遊戲區,於是這次保養就全家一起出動,小孩玩遊戲,大人喝茶看報~


 


 


 



車子保養結束,開到八里左岸逛逛~ 涵涵綁頭髮的已經拿下來了~ 真的綁不久啊~


 


 


 



二個小妞在試穿衣服,淇淇套上洋裝後,還很自動的把換好的睡褲脫下來,很愛漂亮~


 


 


 



跟她們說衣服太小件了,要送給小Baby,她們會回答我「等我變小就可以穿了啊~」


(媽媽花錢買奶粉給妳們喝,不是讓妳越喝越小的好嗎?  )


 


 


 



讓我代替月亮懲罰你~~


會發亮有音效的仙女棒/魔法棒,太認真的涵涵還會因淇淇跟阿華姐姐一直說要把她變成小狗而大哭。


後來我教她,遇到類似情況就說:「停! 這樣我不喜歡!」,勇敢表達而不是只會哭~


 


 


 




平安夜買了4個可愛的應景慕斯蛋糕,上頭還有她們最愛的草莓~


 


 


 



今年耶誕節,我問她們想要什麼禮物,涵涵說她想要喇叭,淇淇則是要小提琴。


耶誕老公公也很認真的尋找禮物,但小提琴困難度頗高,本來耶誕老公公想用吉他蒙混過去,好險最後還是使命必達的準備好小朋友希望的禮物!


 


 


 



起床看到禮物都超開心的,怎麼照起相來都這麼茫然..


 


 


 



迫不及待開始吹奏樂器,我們已經可以組成樂團了~ 樂器夠,人也多~ 哈!


 


 


 



弓輕碰琴弦就會有音樂,可以選曲也可以自動播放~ 還有另一款尺寸較大,比較接近真的小提琴,但價格也貴了一倍,耶誕老公公怕沒多久就被玩壞,還是先送小的就好~


 


雖然過期了,還是要說一聲,祝大家耶誕快樂 &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6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