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寫完過年出遊記錄,距離滿三歲六個月的日子都已經過了半個多月去了,眼看再二個禮拜又要滿三歲七個月,乾脆一起寫就好了~


 


 


 


元宵節前夕老爺和我都要補班,下班回家後馬上又帶蕃薯姐妹出門,全家一起到樹林鎮南宮看花燈,廟前的燈海佈置還蠻美的,但街上的就還好,最詭異的一點是明明是花燈展,宗教的佛像參拜攤位都比花燈多,因此逛不到一半就改去吃永和豆漿,這晚唯一的收穫是幫蕃薯姐妹訂了羊奶。


 


 


 


元宵節當天則是到汐止的新山夢湖散步,沿途偶有指標,但因從沒去過,開一陣子都沒看到指標時就會很懷疑有沒有開錯路,且有的路段真的很狹窄,更會加深是不是開錯路的感覺,後來還打了電話跟朋友確認,最後是順利抵達。夢湖真的超美的,可惜的是相機記憶卡回來後讀取不到照片,看花燈跟美麗的夢湖就只能留在腦海的記憶裡了,找個時間再去一趟吧,下次再去就知道,一直開到底就對了。


 


 


 


新訂的羊奶從三月份開始配送,一瓶28元,月底依當月喝的數量來收費。之前就有想訂羊奶,但沒遇到業務,也沒特別積極去找,這件事也就這麼擱著。直到去看花燈那晚,路邊有幾個業務在推廣讓人試喝,看倆姐妹都敢喝才下訂,每天二瓶,原味跟卵磷脂口味輪替,我會倒到奶瓶裡讓她們喝,之前有試過用杯子泡牛奶給她們喝,倆姐妹邊喝邊玩,都無法像用奶瓶那樣一口氣喝光,媽媽我都催到快翻臉,所以就沒讓她們直接拿著玻璃瓶喝羊奶。


 


 


 


第一天是卵磷脂口味,順利喝光,隔天是原味羊奶,淇淇半夢半醒間喝光了,涵涵喝了1/3就說「媽咪!這個口味我不喜歡!!」,怎麼樣都不肯喝了,不吃羊的媽媽當然不可能喝,敢吃羊卻不敢喝羊奶的老爺也不捧場,最後是婆婆不想浪費把它喝光,但也表示沒有下次了。


 


 


 


當天有打電話給業務表示要換口味,但因是星期六,要等到上班日才能改,星期一早上就只能再送原味羊奶。那天早上,淇淇依然很捧場的喝光了,但涵涵只喝二口就拒喝,只好再泡牛奶給她喝,羊奶則是冰到冰箱裡保存。晚上把羊奶熱了要給淇淇當睡前奶,但她也是喝了二口就不喝,看來她會喝原味羊奶應該是只限剛起床還沒完全清醒的那段時間。後來把羊奶倒在杯子裡給阿華跟薇薇喝,老爺說一下子就喝光了,也差太多了吧。只好再跟業務調整配送口味,改為每天一罐原味加一罐調味乳,調味乳則是卵磷脂跟草莓輪流,我再各倒一半到她們的奶瓶裡,涵涵的原味份量有少一點,等她喝習慣後再慢慢調整。


 


 



 


「我不要!!」當淇淇這麼說時,就代表她的脾氣又「牙」起來了。通常要一段時間的發作期,再以撒嬌作為ending。


 


 


 


在發作期,我是個嘮叨的媽媽,一直講為什麼要她這麼做,為什麼她不可以那麼做,講前因後果,講到我都快燒聲。一開始有牛脾氣作靠山,她會非常堅持,講到後來脾氣過去了,也自知理虧,她化身為極度沒安全感的小可憐,開始皺著一張臉叫「媽咪~媽咪~」,最後軟化變成「媽咪抱抱~」,媽媽僵持一會兒後也就給她台階下,抱了抱她,但還是不忘把希望她改進的地方再叮嚀一遍。


 


 


 


有次我在吃水餃,倆姐妹也來搶食,最後只剩下一顆,涵涵想吃,淇淇更想整顆拿去,我說一人一半,用筷子把水餃分成二半,淇淇就不開心了,雙手抱胸,沈著臉說「我不要!」


她想贏,媽媽也嘸尬意輸的感覺,「妳不要,我也不要分妳!」「水餃是我的,妳不跟姐姐一人一半,妳就不要吃了。」


她又改口「我要!!」,「妳要就把這一半夾去。」,「我不要!」,「不要就算了」「妳想吃,姐姐也想吃啊~ 妳整顆都拿去,姐姐就沒有了,這樣她會傷心耶....(以下省略五百句)」,「現在請妳選擇,如果妳要吃,請把這一半挾去,如果不要,我要把它吃掉了。」


小妮子態度開始轉變,開始「媽咪~媽咪~」的叫,這是她的示好的方式,後來涵涵不曉得講了什麼,她就笑了,然後就像船過水無痕,什麼都沒發生過似的,開心吃著水餃。


 


 


 


又像某個星期天晚上,和公婆小姑一家去賣場,回程騎車途中停紅綠燈時,老爺就說「跟姑姑、阿華說再見」,坐我們中間的淇淇跟姑姑說了再見,後來又停了二個紅綠燈,等待時又打了招呼,真的快到時,淇淇說「我都沒有跟姑姑說再見」,「剛才不是有說再見了?」我說,「才沒有!!」,是怎樣?說了再見又見面,剛說的再見就不算數了?這麼搞禮數就對了?


趁著小姑還在斜前方的視線範圍內,我跟淇淇說「姑姑在那裡,趕快跟她說再見!」,結果這小妮子居然把頭轉到另一邊去,意思可能是車子沒有停下來,她不要。


車子轉進巷子裡時,她又開始碎唸「我都沒有跟姑姑說再見」,老爺停好車,要請她下來,她說「我不要!」,「不要就算了,涵涵來,我們回家~」,她跟在後頭說「我要回家!」,但要去牽她時,她又停住不動,她不走我就不想理她,直接轉頭牽著涵涵上樓


那隻小牛開始在後頭哭著「媽媽~媽媽~媽媽妳下來!」,也不是第一次發脾氣了,我知道我若聽她的話下去,她也是繼續生氣耍彆扭,只會讓我更氣而已,於是我繼續往上走,婆婆在下面喊著叫我下去,不要讓她一直哭,老爺則是請公婆不要管。


一直哭到樓上後,我說「妳說妳沒跟姑姑說再見,我跟妳說姑姑在那裡,妳為什麼把頭轉過去? 為什麼?」「現在才來跟我說妳沒跟姑姑說再見,這樣對嗎?」........「還有,爸爸! 停紅燈時,你有沒有說跟姑姑說再見?」,「有!!」老爺大聲的回答


「那,涵涵,妳有沒有跟姑姑說再見?」,站在桌邊背對我們的涵涵回答說「又沒有~」,她的回答讓婆婆笑了出來,也害我差點笑場,氣勢整個弱掉了,「妳站在前面,妳是跟薇薇說再見啦!」老爺自圓其說


這時淇淇也開始軟化,開始「媽咪~媽咪~」叫個不停,後來又說「媽咪~抱抱~」,我說「等妳哭完再說」,這小妞霸王硬上弓,邊講抱抱,整個身體一直嚕過來,手還抱住我的脖子,加上婆婆又在旁邊笑,我就抱了她,拍拍她的背,結束這場小牛起歡記。


之後一直撒嬌要我抱著,等喝完奶後,說詞又不同了,「是爸爸媽媽罵我,我才哭的!」,「喔! 那是誰壞壞,媽媽才罵她的?」,「是我~」,還好沒有否認,不然媽媽又要開始說個不停了。


 


 


 


又有一次,幾個小孩在搶娃娃,淇淇一不高興,把手上的娃娃丟到桌上,被我帶到房間訓話,問她哪裡做錯都不回答,只是一直哭,嘴巴「媽咪~媽咪~」叫個不停,我仍是板著臉,持續說著怎麼可以丟娃娃,這樣娃娃會壞掉,她會傷心哭哭之類的話,沒想到這小妞後來居然邊哭邊環抱著我的腰邊說:「媽咪! 我好愛妳喔!! 」,噗!! 又是哪招啊??   憋住笑意的我實在是忍到臉都快扭曲變形了,最後請她重覆說一次「我下次再亂丟玩具就要去罰站」草草結束訓話。


 


 


 


對於她那固執又愛鬧彆扭的個性,媽媽我還在傷腦筋要怎麼調整才好...


 


 


 


涵涵也是會生氣的,當她生氣時,她會一聲不吭的跑進房間裡,在房裡默默的生悶氣。我會跟進去,問她為什麼生氣,跟她說如果不高興要說出來,不然大家會不知道妳為什麼生氣。她的情況比較好解決,抱著她隨便逗一下,就又開心的跑出去玩了~


 


 



 


這個月,涵涵生了一場病,齒齦炎。


月初的半夜開始發燒,原以為是一般感冒,帶去看醫生,說嘴巴有破要觀察是不是腸病毒,前二天的晚上都是將近40度的高燒,燒到讓人很害怕,婆婆想幫涵涵塞屁股,但長大了的小孩也不像小BABY那樣逆來順受,狂哭、用力抵抗就是不肯就範,也不太想讓涵涵塞屁股的媽媽給了她另一個選擇,喝藥加上貼退熱貼,因為是自己選的,就乖乖把藥喝了,還好隔天早上就退燒了。


 


 


 


發燒情況比較沒那麼嚴重後變成嘴巴破了好幾處,牙齦也整個紅腫,只能吃稀飯喝牛奶,溫溫的溫度也會唉唉叫,一整個很慘,小兒科醫生說這是齒齦炎,症狀是嘴巴破,牙齦狀況也會糟到像一口爛牙,雖然跟腸病毒很像,但比較不會出現重症,只能吃藥慢慢等她復原。


 


 


 


雖然知道復原需要時間,但看涵涵越來越痛苦,明明很想吃東西,不是吃一口就喊痛不吃,就是伸出手後想了想又縮回去,連半夜都會不舒服到起來哭一下再睡著,真的是很捨不得,也猶豫著到底要不要到大醫院看看,後來聽從婆婆的建議,先帶去耳鼻喉科看,真的不行再換大醫院。隔天一早請假帶涵涵去耳鼻喉科看,醫生也說是齒齦炎,除了拿藥還幫涵涵的牙齦抹上厚厚的藥,涵涵是哭到醫院屋頂都要被掀掉了~~


 


 


 


抹了藥狀況真的就改善很多,下班回家覺得她有精神多了,婆婆也說食慾好很多。晚上又帶回去抹藥,在家裡得知要去看醫生就哭了一回,輪到她看診,抱著她準備坐上診療台時,用力掙扎到我都抱不住,還出動幾名護士架住她才順利抹藥。隔天打電話去診所尋問再去抹藥要不要付費時,護士馬上問說是昨天來抹的那個嗎? 看來是一哭成名了呀!經過這二次抹藥,復原速度真的是快很多,大概再隔個一二天就好的差不多了,但前後也病了約十天,本來就瘦的涵涵大概又掉了一公斤。


 


 


 


生這場病,唯一的好處是終於把吸手的壞習慣戒了。生病時我們一直跟她說,吸手會把細菌吃到嘴巴裡會變的更嚴重,而當她痛的大哭時,狠心的媽媽反而落井下石,請她好好記住現在的痛,記住不能吃東西的難過,記住嘴巴破的不舒服,如果想吸手時就要想到這些痛苦,以後不要再吸手了。大概是這個痛太深刻了,她也真的就把吃了三年的手給戒了~~


 


 


 



齒齦炎的痛苦時期,那天除了牛奶,只吃了幾口奶酪跟蛋糕,表情也很憂鬱~


 


 



 


二月底某天上班回家,才入門淇淇就說「媽咪!妳跟我來!」,接著帶我到後陽台叫我往下看,有一隻可憐的玩具熊躺在一樓搭建的屋頂上,我問淇淇是不是她把熊丟下去的,她說「不是,是熊熊自己掉下去的」,但我覺得她是兇手的可能性很高,我說這樣熊熊會痛,而且他躺在那裡很可憐,會不會哭著叫淇淇,淇淇則是漫不經心的回我說「他又不會講話」。


 


 


 


睡前聊天時,我又提到這件事,我說「熊熊會不會傷心哭哭,說淇淇都沒去救他!」


「他又不會講話」


「萬一下雨他會被淋濕,好可憐喔~」


講了一二次後,我說「不然請爸比去救他好不好?」


淇說「這樣爸比會淋濕,會回不來!」講一講還哽咽哭了~


她的回答讓我很意外,真情的表現又讓我感動,於是把在客廳的老爺叫進來,跟他說這件事


老爺聽了也超感動的,立馬把電視關了,進房跟她前世情人相擁而眠~


 


 


 



清晨半夢半醒間都會無意識的用手碰嘴唇,接下來就是把手伸到嘴巴裡。現在,惱人的吃手習慣終於是戒除了~


 


 


 



最近當小孩不乖或吵架時,老爺就伸出手比出彈人的手勢,問她們「妳們看,我在做什麼? 誰再不乖我就彈下去」,有時還假裝彈幾下,小孩就會屈於威脅,變的乖乖的。


有次薇薇不乖,被老爺叫去罰站,這時淇淇走到薇薇身邊,伸手比出彈人的手勢,跟薇薇說「妳再不乖,我就彈下去」


 


 


 



涵涵作品集~ 我的妹妹


 


 


 



「害羞」是淇淇最近的口頭禪,問她要不要去仁豪哥哥家玩,她回答「蛤~可是我很害羞耶~」


「害羞喔,那不要去好了」,「可是我害羞還是要去啦!」


 


 


 



除夕當天的二位小幫手~


 


 


 



過年阿姨送了Kitty麥克風當新年禮物~ 三不五時就會拿出來高歌一曲~


 


 


 




ending pose不錯喔~


 


 


 



背起了小娃娃~回呀嘛回娘家~


最愛背著小BABY到處走的淇淇,但這個造型實在是.....


 


 


 



小幫手part 2,喝完奶後自己洗奶瓶的淇淇,但有次洗完後也順便打破了~


 


 


 




這個月初,公婆有事回台南,媽媽我請假一天顧小孩~


 


 


 



小幫手part3,中午煮南瓜粥,倆姐妹幫忙切南瓜,開始動作前有仔細講解用法跟注意事項


刀子是託同事姐姐從美國帶回的KUHN RIKON的兒童刀,狗狗造型安全又可愛~~


 


 


 



切完南瓜還幫忙洗菜!


 


 


 



涵涵畫畫作品集


她說「媽咪,這是我畫的星座,企鵝、海馬、大衣服跟小衣服」(從12點鐘方向順時鐘繞一圈)


 


 


 



最近畫畫都模仿連連看,先在紙上畫上一個個的小點,接著再像連連看那樣把點點連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65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